close

「妹妹,妳最近吃比較好喔...」阿公問我

「差不多啊!」

「都吃什麼?」

「... 你不喜歡的東西啦...」我趕快跑回房間

人生最胖的時期是在16-19歲左右,60公斤左右。

 

我是高齡產婦,在分娩的前一晚體重也是來到60公斤。

16-19歲的我到底做了什麼?

 

我沒有課業,也沒有感情壓力,當時具體吃了什麼,我不太記得。
依稀記得下課會和同學去吃速食,也會喝飲料,
回到家就開冰箱喝爸爸買的飲料 (是的,家裡零食飲料都是爸爸在買在吃居多)

 

「妹妹,妳不要隨便減肥。要瘦來問我!」阿公跟我提醒好多次!

「問你?!你是男的,又年紀一大把的,有效?!」我心想,不說話,又走回房間。
然後,計畫存零用錢買減肥藥 XD

減肥藥我真的有買來吃,迅速掉到50公斤,但也快速反彈而且更胖。

後來有變瘦一點,回想是開始升學補習,停止跟同學去吃速食。


*****************************

剛上大學時,大概50公斤,快畢業時55公斤,到底這段時間我又做了什麼?
這段時間的記憶就比較深刻了。
我每天喝珍奶、珍紅,一周大概吃3-4次雞排,便當也都吃光光喔 XD

到出社會工作約2年,我才又慢慢變瘦。
除了比較知道飲料不能碰之外,也開始交男友,心思比較沒放在飲食上。
飲料還是會偶爾喝,就不像在大學時期幾乎每天在喝飲料。

最後一個男友,讓我整個瘦到人生的最高點,48kg左右。
就是情傷導致吃不下。

有次,一個男同事 (他剛新婚不久),偶然經過我身邊,看我一眼,
很驚訝問我:「妳怎麼變那麼瘦?妳瘦到太誇張了」
要知道,他剛新婚,心思只有老婆一人,對其他人是視而不見的。
雖然同事5-6年,他很少跟我五四三工作以外的事。
我當時的確是瘦得很明顯,可能48kg以下吧... 後來也沒心情量體重。
就是冬天穿毛衣都覺得緊身毛衣鬆鬆的,緊身牛仔褲穿起來也頗輕鬆的。

後來,不到半年就慢慢復原。
情傷的治療方法就是投入其他有興趣的事物、再去認識朋友。


婚後,我接觸到各式飲食方法。
但一直到生產完後約4-5年的時間,我才回想到阿公說的話。
再經過1-2年我才體會到他說的話,真是好有道理啊。
一個智者的話,要好幾十年後才明白,是否我太駑頓?!

 

阿公說,不管吃什麼,一定要把胃腸顧好!

 

跟照顧嬰兒一樣,嬰兒喝完奶會脹氣,大人豈止不是。
只是大人忘記脹氣的感覺是什麼,
沒有把脹氣和其他事情/病癥連結。
嬰兒吃完脹氣就暴哭,大人是情緒易怒!
我們知道嬰兒哭,不是餓、就是尿布髒了、再來就是不舒服,
但會推測大人易怒脾氣不好,可能跟腸胃脹氣也有關的人,應該少之又少吧。

像是,豆漿這種養生類的飲品,阿公說不太好,
因為喝了會脹氣,
一脹氣肚子大就算了,還會影響臟腑功能,連帶影響身體最弱的部位。
我...... 曾經夏天也不太喝水就喝豆漿耶  
腰也真的沒瘦過 

之前豆漿機好流行,我也想買,但了解自己三分鐘熱度的個性,
最後必會發懶,就打消購買念頭。

豆漿喝完就有飽足感,某方面來說那是脹氣,這要靠自己體會。
我也是阿公講好多年,我依然照樣想喝就喝,喝好多年,
到最近才體會到什麼是肚子沒脹氣、輕鬆的感覺。
戒豆漿是我最掙扎的事,不是說女生多吃黃豆制品很好嗎?尤其是更年期女性.....

但,人生沒有多少時間爭論這些專家的理論了,
能做的就是,行動!
也就是戒喝而已嘛,這麼難?!哈哈,一點也不會,就不要買就是了。

 

像是,菜,他也跟我說過有些菜吃了易脹氣,要自己試試。
我已忘了他說的是什麼菜 (也問不到本人了),但菜的脹氣跟豆漿相比是好一點喔。
很少人每天吃一大把菜的吧,但喝豆漿是可以在短時間內輕易灌下一大杯的。
這也要靠自己體會,畢竟每個人對食物的耐受度不一樣。

 

再來,蛋。蛋白部分。
有養過嬰兒的人就知道,在餵食物泥時,剛開始只能先試蛋黃泥。
蛋黃是油脂。
而蛋白是蛋白質,相對難消化,也易過敏。
當然,蛋的脹氣程度也是因人而異。

阿公沒講過的食物,我強烈體會到的還有一個是起司!
(阿公沒講是因為他根本不吃起司的啊~~~)
不管是加工或純天然的起司,我吃完都很脹,倒不是飽。
之前都覺得是飽,但最近才明白原來那是脹!
很難形容,要自己體會。

牛奶,就不用說了。很多人都知道牛奶不能喝。
可是,我好喜歡它加茶的味道呢.... 
所以我改喝椰奶,至於椰奶會不會脹氣,我還在體會中....
阿公說他們年代不是喝母乳,就是借別人的母乳來餵,
再不然就是熬粥糜,就是米漿粥給嬰兒吃。

他說,嬰兒吃的東西都要非常好消化才能餵。

如果喝配方奶易便祕,就要想到會影響到胃腸,
長期喝嬰兒會很容易胃腸不舒服而哭鬧、厭奶。
他說他也看過喝配方奶喝得很好的嬰兒,那很好,表示胃腸功能強。
也幫媽媽省很多餵奶的時間 (雖然要花多一點點買配方奶)

 

關於食物引起的脹氣先寫到這,想到再補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脹氣 腸脹氣
    全站熱搜

    warmv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