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28歲左右,出了一場車禍,騎機車被車子撞,左側倒地致使左肩疼痛。

在中醫診所接受所有大家可能都想得到的療法,針炙、照紅外線、熱石熱敷、推拿、電療… 
一周應該有去3-4次吧,直到有次醫師說健保局有規定次數,我做得次數頻繁,診所會被查。
她說我應該好得差不多,不能再頻繁來做。
當時我不懂世事、不懂醫界規則、直白地反問醫師:
「可是,我就是不舒服,為什麼不能用?
還是可以把我手機給他們嗎?
請他們打電話給我,我告訴他們我的狀況,我真的沒有故意要來用,我是真的不舒服。」

醫生... 無語!

後來,我接受醫生建議去做瑜加,我馬上每周花2-3天去上課。
有沒有效果?有時有,有時沒有。下雨天酸痛最嚴重。

這個肩疾一直都反反覆覆發作、或大或小而已,
我也嘗試不把它當成很嚴重的病來處理,有時還刻意忽視它。
年輕嘛,多的是可以轉移病痛的有趣事讓我暫時不焦注在病痛身上,
但是晚上睡覺時我常輾轉反覆無法入眠。

就這樣,到我42歲因緣際會下開始吃中藥調理身體後,這個隱疾居然在不知不覺解決了。
因為長期飲食不當、生冷不忌,造成我的下腹氣血不順暢,說白話---
就是食物到下腹會停滯無法順利消化代謝出去,長期累積垃圾產生毒氣,空間變小變臭。

加上生完孩子,傷血、餵奶又傷津液,身體該有的都整體減少(虧損),
病症如肩痛不加劇就要阿彌陀佛了!
所以,我的肩痛越來越嚴重。
家裡的大小事、小孩事纏繞著我,
讓我無法再像年輕時一樣對世間事充滿好奇心去沖淡身體的疼痛,
所以,我的肩痛隨著生產後的虧虛更加嚴重。
飲食如故不忌當然也是因素之一,但生產的虧虛是最大的推手!

這也是為何不少女人生完孩子爆發憂鬱症,
在身體已虧損的狀態下,若再加上家人的扯後腿,生理+心理因素,不有病也難。

大概半年後,有天我突然發現我的肩膀好像比較不痛了!
到底是為什麼?我做的最大改變就是吃中藥,但我吃的中藥並沒有在專治肩痛喔!
想了一段時間,肩痛會好,是因為我的下腹部通暢了,
不僅僅是大便順暢,而是連小便也順暢。
兩便暢通!

而且最重要的是,在我不斷按揉膻中穴下,及中藥加強心臟血管回流速度下,
我的情緒也比較好,不會再因為為一點點小事抑鬱在心,梗梗於懷,鑽牛角尖!
「想開一點」這種話,根本對想不開的人無濟於事。
用一些小方法或許比較有效,比如,按推膻中穴。

以生理解剖構造來解釋:
目的在打開心臟的動脈弓,讓血液流速變快,血、氣流動不受阻、不一直阻塞在那裡停滯,
就不會胸滿胸喘。
用手揉可以幫助,就像按摩一樣;用中藥也可以。
不過,最重要的是,保持好心情!
當然這跟剛才講的「想開一點」一樣,對想不開的人無濟於事。

誰不知道要保持好心情呢?!

所以,我常覺得,要幫助陷入困境的人,與其給予身心靈式的「精神喊話」,
還不如想出一些實際的對策給予最直接、快速的方法,即便這個方法不究竟,
若無法讓這個人先舒服一點,他可能鑽到某個點,被膠著了走不出,
就做出如李玟這麼陽光正向的人的傻事了。

揉開膻中穴、吃中藥到底說還只是治標法,
但對陷在病痛中的人,可以減少至少五成的不適感,這是很好的功效!
 

回到肩痛這個主題。

在心臟血管流速順暢之下,
肩部的氣血也會被帶動流動順暢,筋結自然就會因氣血暢通慢慢變鬆,甚至消失,
加上按推溫敷效果會更加乘。
肩部無法自己按推,但揉開膻中穴是可以自己做的事,所以不要再藉口找不到好的推拿師、或推拿很貴什麼的,
就自己動手揉開膻中穴也是方法,需要的是持之以恒和耐心。
每天花個半個小時到1小時,用溫敷墊溫敷肩背也是方法。

另外,就是處理「下腹部」。
如果下腹部堵塞不順暢,心臟打下來的氣血無法順利下行,對於肩痛也是無法達到效果。
剛開始一定要用藥,加上之後的忌口、適度的站樁,可以讓下腹部的處理達到完美的效果。

處理心臟血流、通暢下腹都,雙管齊下,就是治本的方法。

 

給做復健、瑜伽、或其他方法都無法治癒肩痛的人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十肩 肩痛 肩痠
    全站熱搜

    warmv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