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然看到王東岳教授的這個影片。

前半段在解說,在有限的資源下,親代的長壽會影響到後代(或還沒出生)的物種延續。

病態性地延長壽命,會影響遠期的物種延續。

白話說: 在資源有限的環境下,老人太多會耗用過多資源,增加並影響子孫輩與其爭取資源的壓力,進而減少子孫的生殖。

更進一步說:一個青壯年家庭,在小孩幼小時期,除了要養小孩、自己,還得擔負老人的生活的話,
就會造成青壯年人的壓力,自然他們會不想生育太多,會根本就不想生育。
 

這個理論的基礎在於在有限資源下。對大多數的人來說,資源(錢財)確實是有限的。
 

看到不少50-60歲的名人,背付著長期照顧父母的負擔(失智症)。
其中幾個是未婚,未子的狀態。
說父母完全沒有影響他們的婚姻,是騙人的。
一個正正當當的成年人,有一定的社經地位,有沒有錢旁人無從得知,
但有基本的賺錢能力是肯定的,能吸引一個相伴的人並不會很難。
或許本人並不想連累伴侶所以不交往,或者,伴侶看到對方的父母年邁不健康,並不想過這樣的生活。
這不是孝不孝順的問題(不要把孝順套用在照顧對方父母上)
很多人不願意照顧另一半的父母,這是天性!
自己的父母也要照顧,是吧?!愛情再偉大,長期會勝過柴米油鹽嗎?
能愛烏及烏的人真的是少數,才是異類。
照顧不健康的老人,再怎麼說就是消耗人力、時間、資源。
(大富豪錢太多那就另當別論,因為他們的資源夠多可以耗費)

 

我也過了王先生所說的39歲,在他的理論下,我也是消耗社會資源的一者。

其實在還沒看到他影片之前,我就想過這個問題。
希望自己在小孩獨立之時就差不多可以上天堂了。
現在好好活著,80%以上是為了孩子,希望他是有媽媽的小孩,在他尚未獨立之前。
如果我活得夠久,那可能是因為我實在太晚生子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東岳 少子化 物種繁延
    全站熱搜

    warmv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