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找過幾個處方來煮,效果不怎麼好,
後來發現自己用錯藥材。
錯把炙甘草誤用為生甘草!
問了阿公,才知道自己犯了非常大、極大的錯誤!


阿公說炙甘草的炙字,為「烤」之義,(*註: 教育部字典-炙)
就是--將生甘草
烤過焦焦的就是炙甘草,並不需要用蜂蜜炒過。
烤過的甘草,仍有生甘草的甘甜,烤後有苦味,入心,對心臟有補虛之效。

 

阿公說:看到炙甘草時,看看藥方有沒有「桂枝」,反之亦然。
他要我去思考,為何這兩味藥材會搭配一起。
炙甘草和桂枝配伍,意義在於--
用桂枝加強心力之外,用炙甘草入心來補心臟的虛


但我錯把炙甘草用成生甘草,生甘草的甘甜生津補不到心,
以西醫說法來說,生甘草有滯留鈉離子的作用,把水份留在身體,
對脾胃不好的人來說,過多的水份於其中,反而會沒有食慾。 


接下來就是實務操作面了。
既然到中藥行只買得到蜜炙甘草,那到底要怎麼將生甘草「炙」呢?

阿公教我生甘草放鍋子
乾炒讓它到焦的程度就可以了,
也可以善用烤箱。但我試了用烤箱沒有比較快。@@"
用鍋子炒的話,廚房最好要有冷氣啊!(炒到好熱啊!)

 

加碼
綠豆甘草水

阿公順口又問我知不知道綠豆甘草水,
我說有聽過,但不知它是吃啥用的。

「綠豆甘草水是吃清熱退火的,
所以甘草指的是生甘草,其性補脾益氣,清熱解毒。
而綠豆也是性味甘寒,清熱解毒。」

食物再好,不適合就不該吃。
確切說,食物沒有好壞,是人要怎麼運用它。
運用得當,這食物對這個人就是對,可以適當使用。
運用不得當,這食物對這個人就是不適合,應捨棄不用。

一般,喝完會加速肚子蠕動,排便。
但是!由於現代人體質絕大多數都偏虛寒 (冷飲不忌、吹冷氣少活動),
喝完後的排便狀況,通常呈現腹瀉、拉肚子,
那就表示體質不合(虛寒),不能吃。
阿公說,這個方子真的不適合現代人!(體質偏虛)

腹瀉、拉肚子,等於是把體內的津液排出,
長久下來那是很傷身體正氣、讓身體虛掉,
沒做什麼事容易疲累,就是告訴你身體太虛了,
一定要注意!

 

*註:

教育部字典-炙

https://dict.revised.moe.edu.tw/dictView.jsp?ID=7587&q=1&word=%E7%82%99



 

 

arrow
arrow

    warmv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