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8月左右開始「低醣」飲食,原因是想減肥和改善自己的頭暈症狀。

低醣的限制是醣類(含糖、澱粉)20%之內,不是素食者每餐都要有肉。

戒吃零食、加工食品、攝取好油,包括許多人非常害怕的豬油都能食用、肥肉也很棒。

 

剛開始吃,效果不錯 -- 精神變得不錯 ,初期食慾不錯(後期會不太想吃),

整個低醣階段的體重是往上的,大概增加快2公斤。

關於為何有人低醣後體重反而增加,也有專家解釋過,就不在此贅述了。

頭暈的症狀改善不多,還常糖暈,變成只要多吃一點糖類或澱粉就暈到不行。

 

低醣的中心理念我很認同,於是我很認真執行。

因為不太容易餓,就很容易跳餐、斷食、或偶爾一餐也沒吃一口飯的生酮程度。

即便攝取20%的醣類,每個月都會有幾天會瘋狂想吃甜食、澱粉。

我觀察這個症頭好像比較常發生在女性身上。

專家也強力建議不可以完全不吃澱粉,我自己的體會也是如此,

但20%的限度是否真的適合每個人呢?大家要自己去感受。

這樣持續到2019年初,我的頭暈變得比較嚴重,腹部還是會有痛感。

 

然後我開始「飯水分離法」,不在吃飯時間喝湯水,完全戒斷水果,減少菜量。

在低醣飲食中是所有食物都能吃,只要求限吃20%以內的醣類,

所以低醣飲食時期我還是會吃少量的水果和大量的蔬菜。

改為飯分後,

菜量我馬上就減少許多,因為我本身就是一個愛吃肉不愛菜的人。

水果說斷就斷,在懷孕前2年我因不想變胖早就很少吃水果了。

體重還是往上升,我的推測是開始吃到一碗白飯的量了!

 

(低醣、飯分時期、吃白飯時期都很少運動)

 

之後不到半年,我開始試「太極米漿粥」這本書的飲食方式。

它和飯分法一樣是強調多吃白米飯,但還多加了喝米漿粥、多吃肉

對於水果是要身體不舒服者戒吃,菜只能少量吃。

作者依據傷寒論和中醫學的解說,我滿能接受的,

在實踐上唯一比較無法接受的是多吃白飯,和戒喝咖啡,不過我也真做了。

 

就跟飯分一樣鼓勵多吃白米飯,我就吃一碗啊,

後來無意間看到正常成人一餐至少要吃到200克的白米飯,

我認真拿出秤子量,才發現200克超過一碗耶!(天!)

當然,我吃不完,但吃不完,我也不勉強自己,

就這樣過了快3個月,我可以偶爾一餐吃完這樣的量。

有沒有每次百分百達標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要有恆心持續去做。

 

戒喝咖啡,我是說戒就戒,改喝好茶就好,不難。

以前還會跟流行泡防彈咖啡來喝呢。

本來還想跟流行加MCT油打防彈咖啡,因MCT油太貴,就沒用...

防彈咖啡真的還滿好喝的。

戒不掉的人可以改成用好的可可粉代替咖啡,不加牛奶,加好的奶油「偶爾」打來喝。

回想歷經二年多的低醣時期,我可是很瘋狂投入執行的,花了不少時間和金錢。

還加入低醣烘焙,椰子細粉 (coconut flour )一磅200多元我也是買來用的不亦樂乎。

一些代糖我也是購入不少...

相關書籍我也是買了好幾本和加入相關社團討論。

 

體重方面,作者說會變胖是因為沒運動,不是白米飯的問題。

直至今日,運動還是沒能徹底實踐,體重從剛開始爆增到後來有緩慢減少 (說爆增但褲子都還穿得下的程度)

體重方面不要太拘泥數字,看身型,和肌肉量比較重要。

還有骨質也會影響體重。

不管哪種飲食,我的體重數字整體都是上升的,所以就不深入這塊。

好險的是,褲子都還穿得進去,我就不計較這了 XD

 

最驚豔的是,我幾乎忘了腹痛、腹脹和頭暈的問題!

不知腹部的問題和我剖腹產有沒有直接關係?反正我的腹部不適症狀是生完小孩後才有的。

頭暈也是生完小孩才有的.... 這些都在喝了米漿粥、多吃白飯、和戒吃某些食物後獲得改善。

 

還有一個很神奇的事,就是我的月事。

我的經期一直都約30天左右來,都是在農曆月底或月初

過程中,經過幾次提前,後來變成固定農曆14或15來...

而且胸部不再脹痛或刺痛,這是低醣飲食期或隨便亂吃時期所沒有的。

我也才體會到,經期來前是可以不腹痛的、不腹悶的。

 

寫這些是給有跟我同樣身體問題,卻一直得不到改善的人看的。

只有身體不舒服的人,才能體會被那種不舒服每分每秒纏住的感覺,

這些問題都不是大問題,都不致人於死,但它們真實的存在,讓人很難有品質好的生活。

以前心情不好,總是認為自己想太多所致,

一直到生完,自己親帶嬰兒後,從嬰兒身上體悟到--即便是小小的腹脹的問題,也會引起情緒的不適。

嬰兒想睡或睡不飽時,會容易哭。

大人表現出來的行為常見的是容易不耐煩、焦躁、無法集中精神…等等

心理會影響身體,反之亦然,兩者是互相影響的,這是我這幾年身體不適的體悟。

 

有心的人可以去買「太極米漿粥」的書來參考,書中有細節述說。

我不認識作者,也沒有任何利益關係,

單純是把自己因實踐書中的方法而得益,在這裡分享讓大家知道而已。

我的感想寫得並不夠周全詳細,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不能同一而論,

我只是讓有緣人知道有另一種方法,而我是那一個願意「多方」嘗試、且實際去做的人

希望一點感想對您有幫助。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0223

 

 

 

 

 

 

arrow
arrow

    warmv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