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開始想試蒸飯法煮白飯,是因為低醣飲食吃二年多,

但腸胃脹氣依舊 (可能是腹部開刀的關係)、體重依舊 (可能不夠胖),

還有,我發現澱粉類若選擇吃白飯,比較不會糖暈,

吃麵食、地瓜、水果等,即便控制在吃完蛋白質油脂、只吃20%以下仍會糖暈。

我的猜測可能本身對麵粉過敏;地瓜、水果對我來說則是太甜了,可能我的耐糖度較低吧?!

基於上述原因,我想試試飯分法,或許我的體質很適合吃白飯也說不一定。

 

但飯分法的白飯煮法,和一般不同,需要好好了解。

如果飲食中的白飯可增量但不會增加身體的不適感,

那多吃白飯真的會很省錢又省時。

 


蒸飯

300克米
1200克水~1500克水 (即3~5倍水)

 


參考影片之後的實際操作心得:

這個方法試過5-6次,都滿成功的。

 

如果轉成小火後,計時到5分鐘後才關火瀘米,最後煮出來的白飯會比計時4分鐘還軟。

試過不同的鍋子煮,受熱好的鍋,水開後,轉小火3.5分鐘即可。

 

我自己試2杯米:兌7杯水去煮

或 3杯米:兌10杯水去煮

 

補救法:

如果煮出來較軟,可以等放涼後,放鍋子乾炒 (不加油不加調味料),把水分炒乾。

或是放烤箱烤幾分鐘。

或是放冰箱冰一晚,水氣會蒸發許多,冰越久越乾。

 

如果煮出來較硬,可以在白飯上噴點水,外鍋加1/4杯水再蒸。

 

 

步驟:

將白米洗淨後,放入水中,開「大火」煮。
邊煮邊用大湯勺攪扮,讓米粒分開,
水開後,觀察米心是否呈現米透明狀。(通常會是)

然後轉成「小火」,開始計時4分鐘後關火,期間可不時攪扮。

開始瀘米,把米湯另外倒掉後 (盡量不留水份),
放入大同電鍋,外鍋放1.5杯水開始煮。

 


蒸飯的目的是讓米飯煮起來的水份盡可能減少
這樣的白飯,根據飯水分離的理論,
吃進去後可以幫助身體排濕、養陽氣。

 

延伸閱讀:

吃米飯減肥 和 低醣飲食的迷思

吃白飯 養陽氣

 

 

arrow
arrow

    warmv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